close

LED燈具用來照明多亮才是對的?首先要體認何謂照度?何謂光通量? 

照度 %26; 光通量

註】Lx=Lux ;【照度】&【光通量】- 無論傳統或是LED燈具,都適用此方法在來定義.

從上圖可以看到,眼睛感受的光線方式,

從被照物體反射產出的亮度,稱為照度,

從光源體讓眼睛感受到的亮度,稱為光通量.

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

知道照度跟光通量後,有甚麼意義? 【CNS照度標準】  下載

照度約100 LUX,閱讀時則需要照度600 LUX,此時可用檯燈作為局部照明,以達到所需照度。

照度太低時,容易導致眼睛疲勞,造成近視,照度太高,則過分明亮刺眼,形成電力浪費。

重點中的重點】每一不同,使用目的的場所,均有其合適的照度,來配合實際需要。

照度需要維持在300Lux 比較讓人覺得到明亮,相對眼睛比較不吃力.

預算足夠可以讓照度升到500Lux會更舒服.

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

舉例: 有一LED 平板商品,標示為 3,300lm(光通量)跟40瓦,請詢問廠商,照度與角度,否則買錯了,也是無奈的使用.

如果有【照度圖就可以選擇,對應的照明商品,不然單純為了換LED燈具而換LED燈具,還是用傳統燈具來得的實際.

$拜託!跟錢跟視力有關,請不要隨意更換,賺到便宜吃了虧$

註】商品照度在光通量3,300lm 40瓦 全光束角95度. 

          換算面積大概➜半徑x半徑x3.14➜13.69 x 0.3025坪➜4.14坪圓面積】,有此數據便於規劃.

真實規劃】7 x 11 格60cm〔大約6.6米 x 4.2米〕 ➜ 8.3坪,放置兩盞平板燈,如下圖

模擬結果】2盞完整下載

燈具規格說明】 

場地大小 & 燈具位置標示】 

3D模擬】

【工作面照度模擬-一般約85公分高

 

【地面照度模擬

真實量測參考】地板相對位置照度

A點照度250Lux 照片; B點照度135Lux 照片

重要的結論來了,眼睛看到跟實際需求亮度?

筆者直接在現場感受,答案是,地面照度200Lux以上,感覺很舒服.

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

預算足夠可以用四盞,讓光線均勻更舒服,提供四盞模擬參考下載

註】兩盞40瓦2尺x2尺實際照片

說了這麼多,用實際的方式來解答,照度 & 光通量 哪個重要,

從上面這麼多解釋,去認知LED商品標示規格,看得出來多亮?還是盲從?

希望看完這篇,你能選擇,適合你用的LED照明商品.

LED平板兩盞用在8.3坪 很容易, 傳統 T5/T8 有點難度

【原因一般T5 & T8 都為9宮格放一盞,大約是1坪,這是基本安裝方式.

分享請貼出處,感謝你的分享.

原文連結

arrow
arrow

    一起省能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